您当前位置:首页>信息资讯>讲座信息

海淀区图书馆举办“花香茶韵,沁润心灵——中国明代瓶花”讲座

发布时间:2020-10-22       信息来源:

1017日,海淀区图书馆主办的“走进艺术”系列讲座之“花香茶韵,沁润心灵——中国明代瓶花”讲座在四层多功能厅举行。主讲嘉宾是滕军老师,共有35名读者参加此次讲座。

滕军老师是北京大学教授,主要专著《日本茶道文化概论》《茶文化思想背景之研究》(日本版1998年)《中日茶文化交流史》《叙至19世纪的日本艺术》《中日文化交流史考察与研究》等。近10年来致力于茶花香等生活艺术的研究,并积极投入教学推广工作。

滕老师首先选用明代张谦德的《瓶花谱》讲解了明代插花对于花瓶、花材的选择及插花技巧,然后结合图片,介绍了各式各样的花器如尊、纸槌瓶、罍、天球瓶等。滕老师还引用明代画家陈洪绶的作品(1598-1652)来给大家呈现明代插花的风格及细节,并现场使用四种不同的花器演示了不同风格的插花作品。

在互动环节,除了花材和插花工具,滕老师还特地准备了风格各样的花器供读者挑选。读者们发挥想象,结合讲座中的理论知识,创作出属于自己的插花作品,并得到滕老师的细致辅导及点评。

北京市海淀区图书馆 主办 |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079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1928号
2015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